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醉汉拒付打车费 开走的士酿车祸

2018年04月12日

一名醉酒乘客乘坐出租车后,不仅拒付车费,还开走出租车泄愤,导致车祸发生。长宁区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该乘客依法提起公诉,日前,法院对其作出有罪判决。

20171127日凌晨,出租车司机许师傅在汉口路中山东一路附近载到一名浑身酒气的男子,他要求许师傅将自己送至延安西路定西路路口。约20分钟后,车子到达目的地,许师傅正打算收取车费,谁知对方并没有付钱的意思,而是自行下车离去。许师傅见状也顾不得熄火,连忙下车追赶。被拦住的醉汉满嘴胡言乱语,一会儿说自己没坐过出租车,一会儿脱下外套说衣服价值好几万,还跟许师傅称兄道弟,但就是不肯付钱。正当两人争执不下时,男子突然说道:“你还开不开?你不开,我来开!”许师傅还没反应过来,对方已经钻进驾驶座,一脚油门把出租车开走了。

光凭两条腿也追不上汽车,许师傅无奈联系了出租车公司,通过GPS定位得知车子被开到了曹杨路顺义路附近。民警带着许师傅赶到时,只见出租车正面撞在电线杆上,车辆前侧大面积损坏,现场留下斑斑血迹,而驾驶员早已逃离现场。幸运的是,凌晨车辆稀少,没有其他车辆和行人被殃及。

警方调取现场监控,发现出事车辆的驾驶员在车祸发生后下车步行,乘坐另一辆出租车离开了现场,据该出租车司机称,在打车软件上接到这名乘客的订单,将乘客送至安顺路附近。民警通过打车软件公司获取了订单相关信息,于案发当日下午将乘客李某抓获。据李某回忆,前一天晚上他陪客户在外滩旁边的一家餐厅吃饭,席间喝了些洋酒和啤酒。与客户告别后,他在路边拦了一辆出租车准备回家。车子开到定西路附近时,他与司机下车吵了起来,一气之下就把出租车开走了。直到在路上出车祸受了伤,他才清醒了一些,下车后又用手机软件叫了一辆车回家。

经评估,出事车辆的保险杠、发动机、水箱、车门、前挡风玻璃等部位严重损坏,直接物质损失为人民币17680元。李某已通过家人赔偿许师傅损失及抚慰金3万余元,取得了许师傅的谅解。日前,长宁区法院一审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九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