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已婚男冒充同居女友学历 混迹婚恋网站行骗

2017年05月24日

201718,一名年轻女子报警称,其通过婚恋网站认识了一名男子,交往期间该男子以各种理由向她索要68000余元后失去联系,她怀疑对方是骗子遂报案。近日,长宁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郑涛依法提起公诉。

2016年,30岁的单身女孩方婷婷迫于家中压力在婚恋网站上注册了个人信息。8月中旬,一名叫做“林晨”的男子通过网站与她联系,表达出强烈的交往意向。林晨的资料显示,他毕业于同济大学,和朋友合伙开公司,从事电器安装方面的工作,月收入2万元左右,在上海有房有车。方婷婷对林晨的个人条件十分满意,但毕竟是在网络上认识的,她还是抱着“继续观察”的态度。为了证明自己的身份,林晨将几张学历证书的合照及房产证照片发送给方婷婷,这才取得了她的信任。

两人交往还没几天,林晨就碰到麻烦了。这天,方婷婷接到林晨的电话,他说在处理交通违章,交警很不给情面,要塞点“好处”才能解决,但他身上又没带现金,只好请女友过去解围。方婷婷赶到见面地点后,还没见着交警,就被林晨催着去提款机上取了7000元现金给他。此后,林晨又以临时参加应酬,公司餐费结账、母亲做手术急需用钱等理由一次又一次地让方婷婷给他钱。最后,连方婷婷的信用卡也被他拿去消费,账单高达28000余元。从8月到10月,方婷婷为了这个男朋友前后拿出了近7万元人民币。她深知林晨很可能在利用自己,但为了早日摆脱“大龄剩女”的身份,她还是选择了满足对方。

20171月初,林晨突然失去了联系,这让方婷婷慌了神。被骗的直觉越来越强烈,她打定主意,向派出所报案。私下里,她还是想尽办法联系林晨,诱他现身。114日晚上,方婷婷好不容易说服林晨陪她去看电影,民警遂组织警力对林晨实施了抓捕。林晨到案后,警方调查到他还骗取了另一位女性的钱财。

201610月底,林晨在婚恋网站上搭识了现年33岁的王淑。林晨自称同济大学毕业,在上海某工程公司上班,是公司合伙人,房产在市中心。王淑离过婚,对林晨有所戒备,私下里还做了不少“调查”。比如,有次她路过林晨所在的公司附近,特地去实地考察了一番,确认林晨说的公司确实存在,地址信息无误。她还注意到,林晨和她一起吃饭或者购物时,开发票也是以这个公司为抬头。对于林晨的工作,王淑放了大半的心。而学历方面,林晨给王淑发过身份证照片和学历照片,身份证上“林晨”的字样依稀可辨,毕业证照片是几本证书叠在一起的,只露出了姓名和学位信息。但对于王淑来说,这些信息已经足够让她重拾对婚姻的憧憬。

在取得王淑信任后,林晨故技重施,以各种理由向王淑“借”钱。20161117日,林晨说公司工地出状况了,根据财务报表,他要补上47万,眼下还差26500元,问王淑能不能借点钱周转一下。事出有因,王淑也想帮林晨度过这个难关,再三考虑后,她打了5000元过去。此后,林晨以类似的事由陆续向王淑要了20000余元。他还提出,工作太忙,没时间去逛街,要王淑给他买衣服,到时候再把钱还给王淑。王淑先后花费近5000元给林晨购置衣物,但是他始终没有还钱。后来,林晨干脆把王淑的信用卡占为己有,大肆挥霍,消费了近30000元。

很显然,林晨的所作所为与他的身份南辕北辙,警方判断,他很有可能是为了诈骗钱财而捏造身份。经查明,“林晨”的真名是郑涛,今年36岁,已婚,高中文化程度,目前在沪打零工。令人震惊的是,“林晨”其人是真实存在的,但不是男子,而是郑涛的同居女友!真正的林晨于多年前在婚恋网站上认识了郑涛,那时的郑涛就打着结婚的旗号四处行骗。2014年,郑涛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林晨在得知真相后非但没有离开他,反而在郑涛出狱后与他同居。郑涛发给两名受害人的学历照片是真实的,那些都是林晨的学历证书,他在林晨外出时偷偷拍下照片用于行骗。

犯罪嫌疑人郑涛刻意隐瞒自己的婚姻状况,将自己包装成高学历、高收入的黄金单身汉,利用大龄单身女性急于结婚的心理,编造谎言从两名受害者手中骗取钱财11万余元,其行为已触犯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构成诈骗罪。检察机关提醒在网上寻找真爱的单身人士,网络征婚虚实难辨,交友前要谨慎核实对方的身份,不要轻易转账汇款。

(文中姓名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