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李健检察长调研走访长宁区巨头企业

2018年04月09日

 

今年以来,长宁区检察院以大调研工作为契机,深入基层问需问计,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为长宁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联合利华作为全球日化巨头公司,每天有超过25亿人使用该公司产品。但即便是身为跨国公司行列中的大哥大级别,联合利华也有着诸多的痛点问题。长宁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健参加了由区政法委组织的赴联合利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大调研走访。座谈中,企业提出了一些诸如售后疲于应付“职业索赔人”的共性问题,也提出了一些个性问题,如案件管辖因多在外省市应诉繁琐等。李健检察长表示,检察机关全力支持打击侵害企业权益的行为,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以敲诈勒索为目的的“职业索赔”等将加大打击力度,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竞争环境。

随着移动支付、账户支付、条码支付等各种创新支付手段层出不穷,这些业务模式的变革也带来了新的隐患,近年来“刷单”骗取电商网站返利、篡改APP系统参数非法获利等涉及互联网的刑事犯罪案件时有发生。长宁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健调研走访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介绍了近年来“刷单”骗取电商网站返利、篡改APP系统参数非法获利等涉及互联网的刑事犯罪,提醒企业注意风险防控。企业就工作中遇到的三起典型风险案例作具体分析,并提出了遭遇虚假诉讼、疲于应付外地诉讼、证据链搜寻难度太大等实际困难,同时表示,检察机关提供的案例非常新颖,企业将进一步提炼风险情形,固化风险防控流程,就相关典型案例加大与检察机关的联合宣传力度。李健检察长表示,检察机关将进一步聚焦涉及互联网的新类型案件,加大行业性、系统性犯罪预防,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营商环境。

此外,长宁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健,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文明及侦监科、公诉科、办公室负责人等一行还赴互联网企业拼多多(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调研。座谈中,该院介绍了近两年刷单骗取电商网站返利、假冒商家诈骗消费者、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涉及互联网的刑事犯罪。拼多多提出了大数据时代的物流数据作为证据难以被认证、涉及员工的商业贿赂线索越来越难以筛查和发现等现实困难。对此,李健检察长表示:一是不断总结、梳理涉及互联网犯罪的典型、新型案例,提炼法律盲点和难点问题,通过座谈、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强与企业的及时沟通,帮助企业降低运营风险;二是探索电子证据的存储和认定,结合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的要求,着眼对司法鉴定的审查和非法证据的排除,进一步丰富电子证据的收集、保存形式和认定标准,综合考量其合法性、真实性与证明力,有效服务审判决策;三是依托检察开放日、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加大对企业员工的法制教育,助力企业完善商业风险防范体系建设,推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