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之星

“有于检察官在身边,我们放心”

2017年08月18日

这两天,上海爷叔骑车猛追撞人逃逸女子成网红,在上海长宁检察院也流传着20多年热心社区为民服务的于检察官,他的故事也成了小区居民津津乐道的网红爷叔。

“太感谢您了,有于检察官在身边,我们放心,家庭定和睦了,我们生活工作才安心。”家住延西居委会的居民小王对长宁区检察院检察官于桂华激动地说。

盛夏的一个周六上午,张妈妈来到延西居委会司法调解室,向于桂华哭诉:老伴早已过世,因琐事与儿子关系紧张,深夜儿子把电视音量开得很大,还有冷不丁的甩门声,弄得自己心惊肉跳,心脏病难以承受,只能天天以泪洗面。当晚,于检察官与居委干部一起把张家母子请进居委会,了解到儿子因家庭财产的分割对母亲有想法,他耐心地讲解了赡养及遗产方面的法律规定,对其不尽赡养义务的错误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随后于检察官对张妈妈委婉地指出了她在老伴去世后遗产处理上的不妥之处,并向其转告了儿子对独居母亲的担心和牵挂。这样分别做了两轮单独沟通后,相憎相怨多年的母子坐在了一起,于检察官趁热打铁,在几个小时的普法讲解和亲情劝导下,母子间堆积多年的坚冰终于融化了,妈妈同意儿子回去居住,儿子则按月给付生活费并负责照料母亲的生活起居。和解后的张妈妈向于检察官竖起了大拇指,夸他是个热心肠的检察官。

早在1995年 ,长宁区检察院积极响应区委要求,开展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活动,当时34岁的于桂华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走进延安西路居委会参加双休日为民法律服务活动。二十多年来,他利用双休日或晚间时间,坚持义务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他常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是:“社区无小事”。

一次小区居民反映,在旧区改造中,施工队将家里的晾衣架碰断却拖着不解决,他多次阻止施工,还到街道、区政府等部门告状。于桂华了解情况后,先是稳定他的激动情绪,又与居委干部一起做施工队工作,维护小区居民合法权益。在他的努力下,工程队为该居民更换了晾衣架。事后该居民说:“我相信于检察官,以后有事就找你。”解决的是一副小小的晒衣架,取得了却是社区安定团结的大效果。

于桂华在开展法律服务中碰到最多的是咨询子女不孝、房产分割等方面的问题。一次,居民老张来咨询婚前财产公证的相关事宜。本来,可以让他去公证处,但考虑到居民对公证处等部门不熟,于是,于桂华与区公证处联系,了解婚前财产公证的程序、必须提供的相关资料、具体承办人等情况,并一一回复了老张。事后,老张深有感触说:“没想到啊,于检察官还真的把我的事情放在心上,我们老百姓能有这样认真踏实的党员检察官,深感自豪。”

每次轮到他接待,前来咨询的居民就特别多,有的人是专门等到这天才来,有的人则不惜从他方赶来。在居民们的心中,于检察官的接待耐心细致,政策解答清楚到位,且不受时间的限制,因此受到了居民们的普遍好评。更让人感动的是,有时于桂华在接待时,有些过去曾向他咨询过的居民还特地赶来看望他,和他聊上几句,倾诉一番心中的困惑。有一户居民,于桂华成功调解后,家庭安定和睦,等儿子结婚还特意来给他送喜糖。

寒来暑往,作为在反贪一线的资深检察官于桂华参加社区法律服务20多年,取得了居民的信赖和尊重。为此,他获得了“长宁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长宁区“‘服务群众、奉献社区’好党员”、长宁区“参与社区建设好党员”等殊荣。

面对荣誉,于桂华说:“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党组织的关心,离不开院领导的栽培,离不开家人的支持,离不开居民的信赖。”如今,离退休还有4年多的他表示,今后,只要居民有需求,他还会坚守承诺,尽心尽力,为民服务,发挥一名党员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应有作用。

二十多年了,居委会的司法调解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于桂华的家也早已从天山街道搬到了周家桥街道,但是他对社区居民的法律服务仍一直在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