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犯罪预防先行一步 长宁检察助推廉洁从业

2017年07月13日



711日,本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上海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法治宣讲团成员刘晶应邀为东航集团客舱部新入职管理干部、农业银行长宁支行纪委书记和各部门负责人一行60余人作反腐倡廉专题讲座。刘晶副检察长结合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分析了当前反腐工作力度空前、成果显著、认可度高等特点;借助大量的典型案例和自身办案经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职务犯罪的概念、本质及具体危害;围绕诱发职务犯罪的动机、机会和成本三要素,为企业堵漏建制、预防职务犯罪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发人深省,对今后廉洁从业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近年来,本院立足预防监督职能,聚焦区域特征,对接预防需求,依托典型职务犯罪案件、警示教育基地、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专题讲座、课题调研、企业家法律服务工作站等载体,着力为区域大型国有企业提供菜单式、多元化立体预防服务。去年以来,共提供警示教育基地参观讲解服务70余场次2400余人;开展警示教育专题讲座30余场次,受众达2000余人;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近2.8万件次;围绕绿化市容系统、非公经济领域职务犯罪情况开展预防调查12项;编印并赠送《来自检察官的建言》宣传手册600余册,切实助推企业共同营造和培育廉洁从业、诚信守信的营商环境。